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大前研一 質問力 讀後心得

過年閒閒沒事 從圖書館挖了這本書來看…

書中花了大量篇幅說明他對日本政府及社會問題提出自己的見解
從經濟、政治、教育、外交無所不包
讓人以為 「先生你是住海邊的 管很大哦 XD」



有網友的心得也提到這本書就像他的政見發表書
不過以我在日本生活的經驗來看
就像在書中所說的
「你到底還是不是日本人?」一樣
他的想法及作法基本上是不見容於日本社會的

但是有自己的想法 敢言
拿得出成績
就算有時推翻自己的說法(像他從提出「中國崩潰論」大逆轉成「中華聯邦論」)
還是成為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

讀完這本書 讓我也來發揮一下質問力

1。大前先生出這本書的目的究竟是為何?
坦白說我對他一點也不熟悉

他的人生規畫如何我不知道

但從人物介絡中得知他經歷中曾經參選過東京都知事
相信這樣的人不會只為了版稅而出書(吧?)
從他的各本著作的論述整理之後
應該有些脈絡可尋
但坦白說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沒什麼興趣

2。買這本書的人在看完之後有沒有得到想要的東西?

坦白說內容中並沒有針對如何培養質問力有太多著墨
也許是我沒有慧根
無法從他的論述自我歸納出訓練方法(笑)

1 則留言:

  1. 果然是職場菁英會唸的書籍,啊我都只有邊吃零食邊看日本推理小說而已~~~ (^^)Y

    回覆刪除

請留下